猴子拿着金箍。金光闪闪的金箍,像勃勃生长的芽。猴子扔了金箍。金箍掉在地上,溅起细碎的尘土。

晚霞满天。猴子和紫霞靠在一起,晚霞瑰丽又悲哀。紫霞的眼睛亮晶晶的,眸里藏着橘色的云。晚霞浓烈地燃烧,终于悄无声息。

“紫霞……”猴子跪在地上,颤抖地道。他捧着紫霞的脸,替她拭净斑斑血迹。紫霞看着他的眼,疲倦又温柔地笑着。眼里有什么液体滑落,炙热滚烫,快将他的心烧穿。泪滴落在紫霞脸上,像经历跋山涉水漫长的旅行,最后的一声叹息。

“猴子!给我摘个桃子。”紫霞仰头喊,桃林将世界染成烂漫的粉色。猴子坐在树杈上,往下丢了一个大的:“花果山的桃子,是不是比蟠桃园好吃?”“是呀。”“要不要嫁到花果山来?”猴子笑嘻嘻的。

佛祖慈悲地微笑:“悟空,看到结果了吗?”猴子缓慢睁开眼睛,映入眼里的是牛魔和紫霞。手里还握着金箍。紫霞说:“不要戴。我知道你不愿意。”

下雨了。很大的雨,雨滴像泪。桃花被打得七零八落,花瓣铺满了道路,像盛大的婚礼。猴子牵着紫霞跑过满地花瓣,躲进崖边的山洞。他生起火,火光噼里啪啦,像燃烧的霞。“怎么样,考虑好了吗?”“考虑什么……”“嫁进花果山。”猴子认真地说,“花果山有跑来跑去的小动物,春天有粉色的桃林,夏天有红色的木逍花,秋天有金色的落叶,冬天有茫茫的白雪。还有,一年四季,都有我。”

佛祖慈悲地微笑:“悟空,该做选择了。”猴子最后看了一眼紫霞,她有着灵动的大眼睛,卷翘的睫毛被泪水沾湿,娇俏的唇,乌黑如墨的长发,一席如烟的紫纱。“可我想救你。”猴子说。成佛,就可以救她。他想哭,也想笑。他握紧了手中的金箍,郑重地举过头顶。他闭上眼。

火光跳跃,明明暗暗。“……好啊。”猴子一口亲在紫霞脸上,紫霞脸红扑扑的。“以后我天天给你摘桃子吃。”“猴子,我想天天和你在一起。我们要在一起一辈子。”

金箍轻轻锁住猴子头顶,发出夺目的金光。他被金光笼罩,朦胧中仿佛看到紫霞,紫霞的笑,紫霞的泪。

“猴子,雨停了,我们回家吧。”

猴子打盹打醒了,看一眼天空,晚霞满天。他腾云驾雾,手撩过片片彩云。天边站着一个女子, 灵动的大眼睛,卷翘的睫毛,娇俏的唇,乌黑如墨的长发,一席如烟的紫纱,很美很美。他路过她。“猴子,我们回家吧。”猴子转头:“你在叫我?不过我不是猴子,我也没有家。”他认真地解释着,眼眸干干净净,没有欣喜,也没有悲伤。

“晚霞很美。”紫霞说,“总会让我想起一个人。你呢?有什么想起的人吗?”“我吗?”猴子说,“我没有什么好想的,只觉得它美。施主快回家吧,天将黑了。”

橘色的晚霞燃烧。“好。”紫霞说。

评论

热度(28)